人力资源

人才培训 人才招聘

视员工为企业的灵魂

    蓝天集团已经24岁了,正值青春壮年,焕发着青春的活力。24年来蓝天集团以一日千里的速度保持着稳健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逐渐成长为综合实力较强的大中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并创下连续五年的中国制造业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殊荣。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人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蓝天是摇篮,人才是沃土,众人齐心,其利断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集团公司重视人才、员工争当人才的企业氛围,让企业的发展充满了活力。
    集团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把呵护员工、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把关心员工疾苦,帮助员工排忧解难当作一项长期性、制度性的工作,视员工为企业的第一财富,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舞台,促进员工个人德与才的全面发展。集团公司在最大限度保障员工权益的同时,还在金融危机肆虐时期提出了“不裁员、不减薪、不降福利”的口号,这让员工饮水思源,极大的增强了企业向心力。企业兴旺,匹夫有责;羊有跪乳,鸦知反哺,企业和员工同甘共苦的经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加快了企业走出危机的步伐,并在危机过后健康快速的发展。同时,集团公司高瞻远瞩,积极地筑巢引凤,在郑州等城市的招聘会上应聘者如过江之鲫。引进了人才,集团公司领导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同新员工心贴心、面对面的座谈,想方设法的为新员工提供宽松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温馨舒适的工作氛围。同心之言,体贴入微,嘘寒问暖,知疼着热,这体现了蓝天的智慧和胸怀。
    集团公司通过完善薪酬和福利保障体系建设,在提高员工物质报酬的同时,还不忘促进员工精神文化的发展。企业建立了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对员工的责任义务、工作态度进行全面的月度和季度考核,注重薪酬激励作用的发挥,注重工资分配向基层一线倾斜,让跨区域、战线长、生活环境艰苦的职工也能够切切实实的感受公司家庭一样的温暖,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让员工能够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公司还不遗余力的加强蓝天文化建设,支持群团组织工作,开展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让每一位蓝天员工都能认同企业的文化,体味企业和个人成长相互的影响作用。集团凝聚力空前增强,广大干部员工都在为了日新月异的蓝天,自觉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集团公司千方百计加强员工的培训,重视人才培养,提高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比照员工的性格、气质、兴趣、专业的差别,对员工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能;在岗位上,又让优秀的员工辅导大家学习进步,促进部门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人力资源部定期的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并且创建了新员工的网上学习社区,让新员工每天都能学习到新的内容。集团公司办公室也不定期的组织广大新老员工学习,鼓励员工技术创新、岗位成才,注重员工学习进步。公司形成了对员工的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在职提高培训、专题培训、精英培训等多层次的培训学习体系,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在培训中得到了提高,李新华董事长说,“企业的各种培训,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集团公司员工以其知识化、专业化、现代化、年轻化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培养高素质人才,企业固然要有一整套的完善管理体系来促成,但是这个条件却不是唯一的。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我们都很清楚,再怎么合适的条件也不能让石头孵出小鸡来,那么,问问自己,我是石头还是鸡蛋?外部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加上自身优秀的内部素质,这样培养高素质人才方能水到渠成。缺了哪一半,这剃头担子始终就只有一头是热的。作为员工,我们要认清,对于企业发展我们始终是关键的一票,可以说是成也员工、败也员工。因此,一定要牢记和树立“人才第一”的观念,培养“企业兴旺,匹夫之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那么员工如何做到与企业的发展相适应呢?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自觉意识。时时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不要让自己在不经意间成了团队中拖后腿的那块“短板”。做人贵自知,要真正做到却非易事。第二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有多大能力做多少事情,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既需要能力,更需要勇气。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学习,要乐于、勇于和善于学习,这样能让我们具有认识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有承认自己不足、还有欠缺的勇气。认识到不足,进而才会努力改进提高完善,连不足都羞于、耻于承认,又何谈提高呢?五个手指有长短,握成拳头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不要怕承认自己是小拇指,缺了小拇指,拳头也握不紧。
目前,集团公司正着力推行建设投资管理型现代化优秀民营企业的战略,构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一是企业态度开明、胸怀开放。集团公司坚持把企业的意志与员工的心声统一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使员工“主人翁”的地位得以充分的体现出来。二是利用信息传输技术。在蓝天,凡涉及员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或出台新的管理制度,都必须事先听取员工代表意见。通过企业报纸、宣传栏、内部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员工传达生产经营动态、重大举措等信息。三是实行“自查自纠”制度,把每年的4月9日作为“自查自纠活动日”,定期听取员工意见,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保障了职工的权利,企业和职工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了“和谐蓝天”的建设与发展。
    集团公司的人才战略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温馨的经营发展环境和重才、促才、成才的文化氛围,视员工为最宝贵的资源,形成了“团结、拼搏、安全、高效”的企业精神和“诚信、务实、创新、卓越”的价值观,有效的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使得集团公司保持着稳定的员工队伍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一致、员工价值升华与企业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办公室-杨帆)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ENT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